Friday, February 13, 2009

檔位計算器

前一陣子在網路上發現了一個很好玩的工具:

Gear Inch & Shifting Pattern Calculator

在單車車主對愛車的 大盤、飛輪 以及 輪徑 狀況都瞭解清楚的前提下,上面這個頁面可以計算所有齒比的組合所能表現出的速度,moreover,馬表只要有均速,甚至可以概略的得知自己的轉速大約是多少 rpm。

接下來以 Zero 為例,帶所有的來訪者對這個工具 go through 一次:


由於我們要計算多種速度的組合,所以在 1 的部份,我們選擇 'Calculate in Multi-speed mode'。

在 2 的部份,頁面要求的是輸入 前大盤 的資料,不管您的車有 3 大盤或 2 大盤都無所謂,重要的是想算幾個大盤。而多餘的欄位就輸入 '0',以 Zero 為例,她的大盤是 52/39/30。

3 的部份則是要輸入 飛輪 的資料,Zero 的 飛輪 有 10 個,分別是 12、13、14、15、16、17、19、21、23 以及 25。不過這裡我只用 12/17/25 來做搭配,當然,多出來沒用到的欄位就輸入 '0'。


在 4 的部份要輸入的是 輪徑,一般登山車是 26 inches、公路車則多半是 650 ~ 700mm,要求精確的話當然必須要由人坐上車之後再來量測,但我們取一個概略就好,選擇 701mm。

又,由於我們不是使用 '英制' 的國家,所以看 km/hr 會比 mph (miles per hour) 來得習慣,所以在 5 的部份建議使用 'Display in Metric Unit Measure',也就是 '公制'。

輸入完畢後,按下 submit 就會得到以下的結果:


我把 52 * 12 那一列幾個比較重要的欄位列出來:

CR*FWGCMMPRPKRT
52*12303.779.54104.791:4.33

CR * FW (52 * 12):
CR 指的是 大盤 的齒數,FW 則是 飛輪 的齒數,52 * 12 是 Zero 的 30 段變速裡最高速、踏起來也最重的一個組合。

GCM (303.77):
原文是 Gear Centimeter,用這個做關鍵字在 Google 上怕是搜尋不出什麼名堂,反而要用 'Gear Inch'。而 Zero 在 52 * 12 的齒比下有 303.77 的 GCM 是什麼意思呢?

要解釋這個部份,必須提到下圖這部古老的英式單車:


這種車有個名字叫 'Penny-Farthing',兩個字都是是 英磅 裡的一種幣值,penny 是 1 分錢 (cent),Farthing 則是 0.25 分 (quarter penny,似乎已經不存在),如果把一個 penny 以及一個 farthing 的硬幣並排,就會像下面這個樣子:


是不是很像那台老式英國單車的兩個輪子呢?這即是 'Penny-Farthing' 的由來,而 'Penny-Farthing' 的踏板和前輪的比是 1:1 的 (也就是說踩踏一圈、前輪轉一圈)。

事實上 GCM 303.77 的意思就是說:當 Zero 在 52 * 12 的齒比下就相當於騎一台前輪直徑為 303.77 cm 的 'Penny-Farthing' (兩個林志玲的腿也沒這麼長 ...)!當然,這很容易就想像得到當 Zero 用最大齒比來起步的話是會出人命的。

M (9.54):
在 52 * 12 的齒比下,Zero 的踏板轉一圈,會前進 9.54 公尺。

PRPK (104.79):
在 52 * 12 的齒比下,Zero 行進 1 公里的路程,踏板必須轉 104.79 圈。

RT (1:4.33):
齒比,4.33 = 52 / 12。

現在我們回頭看看 '6' 的部份,在預設的情況下,'Cadence Range' 是由最低的 85 到最高的 110,step 是 5,這個意思是針對每一個齒比,想看從轉速每分鐘從 85110 轉 (間隔為 5) 的情況下會得到多少速度。這裡我們就先不改了,直接按下 'Cadence KPH' 就會得到下面的結果:


以 39 * 17、也就是第 5 列為例,在每分鐘 100 轉的情況下,時速大約是 30.31 公里。換句話說如果我的馬錶只有時速沒有轉速,在得知自己所用的齒比的前提下,用這個檔位計算器 大概 也可以知道自己的腳力每分鐘能踏到多少轉。以 老威 的腳力,在 52 * 12 的齒比下所拉出來的速度換算,每分鐘大約也只有 75 轉左右,看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

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試試這個玩具吧!

No comments: